Agile Taipei 五月的聚會中,我分享了《敏捷者的即興課》的主題,活動過程你可以在這裡看到一些照片記錄

其中我想特別再說明的是關於 NBA 克利夫蘭騎士隊 (Cleveland Cavaliers) 的靈魂人物詹姆士 (LeBron James) 在 5/6 比賽的終場決殺球和賽後訪問中所傳達的訊息,這真是即興實踐者與敏捷者的典範。

強者

先來看終場前的最後一擊,請注意,最後 6.6 秒,比數 103 比 103:

夠厲害了吧,這個角度、姿勢、出手時間,只能說,詹姆士就是強!

狂者

如果說,球場上的表現就是強,那麼賽後的訪談就是狂。來看看他怎麼說:

我相信自己的投籃,因為我練習過每種出手方式。有時候可能是三分跳投,有時也可以是拋投擦板球。

我在比賽中投出的球幾乎都是練習過的,不論是在第一節或是決定勝利的一擊,我都能有自信地出手

這跟我在分享會上一再強調:

即興不是隨性!

是一致地概念。

肌肉記憶

對於倚靠即興 (和敏捷) 心法的工作者,必須在上舞台 (球場) 前,不斷練習、練習再練習。不是去背劇本,因為真實職場 (球場) 沒有如你所願的劇本,只有不斷地練習、反思、修正,然後繼續練習,讓這些練習真正地進入到肌肉記憶 (肌肉影響大腦) 那樣,在最後的 6.6 秒開始倒數時,或許還不知道應該怎麼做下一步,但因為這些肌肉記憶,一旦到了那個環境 (位置),你就知道該怎麼做了。

Similar Posts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