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終極格鬥冠軍賽選手在受傷之後,探訪許多科學家、頂尖運動員、球隊復健師,想要尋找最契合人類體能和健康的飲食方式,他的答案是:能提供更多素質更好蛋白質的素食。

這是 Netflix 紀錄片〈茹素的力量〉。我對於其中內容的數據研究感興趣,但真正讓我決定寫這一篇文章的人,是李小龍。

紀錄片中主角說到他展開這一趟探索之旅的動力,是緣起於李小龍融合各種武術之後,最終悟出截拳道的過程心法。他寫了四條:

第一:探尋自身經驗 (Research your own experience)

第二:吸納有用的知識 (Absorb what is useful)

第三:摒棄沒用的知識 (Reject what is useless)

第四:加上你獨有的一套 (Add what is specifically your own)

看到這四條心法,不知道你是不是和我一樣覺得李小龍太有智慧了,這話說得太有道理了。不過這指示一開始。不到三秒鐘,你回過神來,皺了下眉頭,說:

這是高級廢話!

是的,這四條心法真是廢話。廢到李小龍成為一代宗師;廢到有人聽了照著實踐做研究,不但贏回自己的人生,還拍了紀錄片。

而你我這樣只會嘴砲的魯蛇還在嘲笑這廢話。然後沒有採取任何行動。

我不是叫你吃素,我是說,要不要『實踐李小龍的心法,從探尋自己的經驗開始』呢?

Similar Posts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