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海爾集團董事局主席、首席執行官張瑞敏的一個訪談中,他提到 詹姆斯•凱斯 (James Carse) 在《有限與無限的遊戲》(Finite and Infinite Games) 裡的核心觀點:

遊戲有兩種,一種是有限的遊戲 (finite game),一種是無限的遊戲 (infinite game)
有限的遊戲以取勝為目的,為了贏 (A finite game is played for the purpose of winning)。
當輸贏結果出現,遊戲結束。
無限的遊戲是以延續遊戲為目的,為了好玩 (An infinite game for the purpose of continuing the play)。
重心不在結果,而在參與。

關於使用者體驗

張瑞敏認為:

用戶體驗是難以捉摸的,需要企業不斷地去感知、創造和滿足,這就是一個無限的遊戲。 無限的遊戲沒有終點,所以它無法重複。

這句話從用戶 (客戶) 的角度來說,是對的,每一個體驗都是獨特無法複製的。除非複製一個人 (不能同一個有經歷過的人),並且有時光機能夠回到事件發生的時間點,所有環境條件不變,這還有一點可能性。

然而,從企業的角度來說,它又必須盡可能地維持同一個體驗水準,就算有迭代更新作法流程,所要傳遞的體驗價值也要牢牢握著。

這可以說是用戶『微觀』和企業『宏觀』的對比。

關於引導者技術

作為團隊創新引導者,我的職責是安排好流程框架,引領參與團隊跨進一次又一次的工作坊世界,用各種內容、道具和素材激發他們本身的創造力,最後帶領他們走出那個世界,幫助他們回顧那一段時間的經歷。他們常常會驚嘆自己怎麼這麼有成效、怎麼這麼聰明;會露出滿意的笑容,頻頻幫成果 (不是便利貼) 拍照上傳臉書。

瞧,他們是在意結果還是過程?是先看結果,再看過程,也就是有限的遊戲。但是,對於引導者如我來說,我創造一個現場 (時空,亦即工作坊宇宙),我必須設計出夠好玩的活動,讓參與者一面推進創新流程,一面保持趣味盎然,對我來說,這是一個無限的遊戲。

結語

從有限的遊戲和無限的遊戲反思使用者體驗及引導者的態度。

Similar Posts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