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一個有趣的報導:AI-powered camera used to replace humans during soccer games confuses referee’s bald head with the ball during a game, denying viewers a look at field,內容正如標題所言:用來取代足球比賽現場攝影師的 AI 攝影機誤把裁判的光頭當作足球,攝影機整場追著光頭,而不是足球。

點開這個影片你就知道,要觀眾怎麼能不抓狂呢?

這是一場蘇格蘭足球冠軍聯賽 (Scottish Championship, the second tier of the Scottish Professional Football League) 的比賽,主場隊伍英福奈斯 (Inverness Caledonian Thistle) 捨棄費用較高的真人攝影師,決定採用人工智慧自動追蹤攝影機紀錄整場比賽,並且上線賣票,單場 9.99 英鎊。

球團的這個決定是不得已的。因為 COVID-19 打亂了上一個賽季的大多數聯賽賽程,加上英國最近又宣布封城,還得繼續的足球聯賽,那些中小型的球隊如果不能樽節支出,球團可能就要破產了。因此,能省下一筆錄影轉播費用的人工智慧自動追蹤攝影機,就是一個具有吸引力的方案。

但是,據報導指出,只要當光頭邊線裁判 (linesman) 出現在鏡頭內,攝影機就追著他左右搖晃 (因為他在邊線跑來跑去),甚至手動調整會賽場也沒用,只要他出現,人工智慧就把光頭當足球追著跑。甚至當前鋒尼古拉·托多羅夫 (Nikola Todorov) 踢進了球隊本賽季的首個進球時,攝影機捨棄進球的畫面而去追蹤光頭邊線裁判,使得付費的觀眾無法享受 (甚至觀看) 比賽。

從 CJP Broadcast Service Solutions 的 Chris Phillips 推文來看,一般來說,這種賽事轉播系統有 1-8 個攝影機,四個影像層和 3 個重播層,並且有 MG ALBA、達靈頓 (Darlington)、牛津 (Oxford) 和赫里福德 (Hereford) 足球俱樂部在使用,沒有發生人工智慧出錯的狀況。

結語

如果,人工智慧會說話,或許他會說:

搞什麼?你不是叫我追著 (1). 園圓的 (2). 亮亮的 (3). 會動的 嗎?還叫我三不五時要放大螢幕,製造刺激度嗎?我有錯嗎!

看來,在重新調整演算法之前,下一次邊線裁判要戴帽子或假髮才能上場,而且連球員也要注意了。

有一個例外,就是你想紅,讓收看的觀眾持續關注你,那就換個造型上場吧!

Similar Posts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