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天才少女福爾摩斯》(Enola Holmes) 裡有一段哥哥 夏洛克‧福爾摩斯 與妹妹 艾諾拉‧福爾摩斯 的對話,深深引起我的共鳴。

情節的背景是,天資聰穎、心思縝密的 艾諾拉 被大哥 麥克羅夫特‧福爾摩斯 送進女子寄宿學校,為要矯正她不像「淑女」的行為和個性。這完完全全不是 艾諾拉 想要的。

這天,二哥 夏洛克 來看她,展開一小段對話:

夏洛克:You’ve gone quite mad.
妳‎看起怒氣沖沖的

艾諾拉:I have a right to be mad in a place like this.
‎活在這個鬼地方,我有權生氣

夏洛克:I was forced into calligraphy as a child.‎
我小時候也被逼著學書法

艾諾拉:Ah. 嗯

夏洛克:Hated it, but there’s rarely a case where someone’s handwriting doesn’t tell me something I need to know.
討厭死了,可是幾乎每一件案子‎都能讓我靠著筆跡找到線索

艾諾拉:And what might I learn from deportment?
‎那我學儀態又有甚麼用?

夏洛克:The way a person stands may disguise who they are. Nothing’s wasted.
一個人的站姿,能夠掩飾身分… ‎沒有事情是白費無功的

Nothing’s wasted. ‎沒有事情是白費無功的

一隻黑天鵝悄然遊進 2020 年,攪亂所有人的生活。舒適圈不再舒適、安全網不再安全。似乎所有事情在 2020 年都停了下來。但是,夏洛克‧福爾摩斯 這句話我聽去了,即使諸事進展不順,總要盤點一下。

連學個書法都能幫 夏洛克‧福爾摩斯 辦案,學個走路儀態都能讓 艾諾拉‧福爾摩斯 學會掩飾身份,那麼,你我的際遇也一定有出路和用處。
沒有事情是白費無功的,只是你我還沒找出意義罷了。

本文首發於 Medium 創新與引導 〈夏洛克‧福爾摩斯 變身暖男,鼓勵你:Nothing’s wasted〉

Similar Posts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