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lustration by Aron Vellekoop León

有說錯話的經驗嗎?一定有吧。有時候是話才剛剛說出口就知道「慘了,這樣講會惹怒對方!」,但其實有更多時候是講了卻不自知。

James R. Detert 在哈佛商業評論的文章 (Words and Phrases to Avoid in a Difficult Conversation) 裡列舉了 6 個經常犯的錯誤,包括不合宜的詞彙和用語,實在有提醒功效。

專家給棘手對話的六點提醒

六點分別是:

  1. Don’t assume your viewpoint is obvious
    不要認為自己的觀點是顯而易見的
  2. Don’t exaggerate
    不要誇大其詞
  3. Don’t tell others what they should do
    不要告訴別人他們「應該」做什麼
  4. Don’t blame others for your feelings
    不要因自己的情緒責怪他人
  5. Don’t challenge someone’s character or integrity
    不要質疑別人的個性或品格
  6. Don’t say “It’s not personal”
    不要說「這跟個人無關」

不知道你最弱的是哪一點?我誠實地告訴你,我是第一點。

不要認為自己的觀點是顯而易見的

作者 Detert 說:

Sometimes, if you feel like you’re 100 percent right, you may use words such as “clearly,” “obviously,” or “beyond doubt.” … you’re privy to some objective reality that others will clearly see and agree with.

有時候,如果你覺得你是 百分之百正確的,你就會用「很清楚地」、「顯然」或「毫無疑問地」這樣的詞彙。… 你以為你所知道的客觀事實,其他人也會清楚地看到並且同意你。

Detert 直言:

… reasonable people may see things differently than you or need more convincing to come around to your viewpoint.

理性人看待事情的角度可能與你不同,或者你需要用更有說服力的方法來表達自己的觀點。

只是用言語詞彙去暗示 (或明示) 別人的觀點是愚蠢的、不合邏輯的、荒謬的,往往會讓人覺得被污辱。

Detert 提醒:

If you’ve really made your case persuasively, there’s no need to potentially derail the outcome by stating your own views about how obvious or beyond a doubt something is.

如果你真的有說服力地證明了自己的觀點,那就沒必要說那些話語來強調你的觀點有多麼清楚或毫無疑問了。

換言之,就是因為論點缺乏說服力,或是還沒想清楚就必須做出結論的時候,往往「很清楚地」、「顯然」或「毫無疑問地」這些詞彙就變城市逃避論述的擋箭牌了。

結語

我提醒自己,小心用詞,不要自己沒準備好,就先拿箭射別人,這很傷人,也很卑鄙。

Similar Posts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