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於很熟 (《射雕英雄傳》、《神雕俠侶》、《天龍八部》、《倚天屠龍記》) 和其他不熟的金庸武俠中間,有一部我半生不熟的作品:《笑傲江湖》。前一陣子重新速讀之後,發覺風清揚傳授給令狐沖的〈獨孤九劍〉其實蘊藏了一些個人、企業和國家的經營道理,也帶給我一些創新流程設計的啟發。

一時興起,我從三個關鍵場景來說明風清揚的劍道和這劍道給我的啟示。

場景二、梅莊鬥劍

那日,日月神教的向問天帶著令狐沖到杭州梅莊,佯稱是拜訪『江南四友』,實則是要救其教主任我行逃離西湖湖底的黑牢。

雖然令狐沖已經練成〈獨孤九劍〉,也在後來的幾次對戰中漸漸累積這劍法的體悟。不過,麻煩的是,原本內功就不精的令狐沖此時內力全失,再和任何人對戰都只能以劍招對決。而這次的對手是退隱江湖已久的梅莊家僕和四位高手。

先講結果:令狐沖勝。

對招過程我就不多說了,請自行閱讀過程。我想列出令狐沖和任我行對這幾位的評論,以及他們兩人第一次對劍時的場景來說明風清揚所傳授的劍道。

論戰

第一位是家僕『一字電劍』丁堅。

雖然是 12 年前曾經動手打過,任我行仍然記得,並且有精闢的評論,他說:

此人劍法華而不實,但以劍光唬人,並無真實本領。你根本不用出招傷他,只須將劍鋒擺在那裡,他自己會將手指、手腕、手臂送到你劍鋒上來,自己切斷。

怎樣,我說得不對嗎?

令狐沖道:

說得對極了,前輩便似親眼見到一般。

第二位是四莊主丹青生。

同樣是任我行的評論,丹青生聽他將自己的得意劍招說得絲毫不錯,更加駭異。任我行評道:

嗯,老四的劍法當然比那個甚麼『一字屁劍』高明些,但也高不了多少。他見你勝了丁堅,定然上來便使他的得意絕技,哼哼,那叫甚麼劍法啊?是了,叫作『潑墨披麻劍法』,甚麼『白虹貫日』、『騰蛟起鳳』,又是甚麼『春風楊柳』。

… 他這路劍法之中,有一招自以為最厲害的殺手,叫做『玉龍倒懸』,仗劍當頭硬砍,他不使這招便罷,倘若使將出來,撞到老風的傳人 (風清揚的傳人,指令狐沖),只須將長劍順著他劍鋒滑了上去,他的五根手指便都給披斷了,手上的鮮血,便如潑墨一般的潑下來八這叫做『潑血披指劍法』,哈哈,哈哈。

令狐沖道:

前輩料事如神,晚輩果是在這一招上勝了他。

第三位是三莊主禿筆翁。

任我行評道:

禿頭老三善使判官筆,他這一手字寫得好像三歲小孩子一般,偏生要附庸風雅,武功之中居然自稱包含了書法名家的筆意。嘿嘿,小朋友,要知臨敵過招,那是生死繫於一線的大事,全力相搏,尚恐不勝,哪裡還有閒情逸致,講究甚麼鍾王碑帖?除非對方武功跟你差得太遠,你才能將他玩弄戲耍。但如雙方武功相若,你再用判官筆來寫字,那是將自己的性命雙手獻給敵人了。

… 要勝禿頭老三,那是很容易的。他的判官筆法本來相當可觀,就是太過狂妄,偏要在武功中加上甚麼書法。嘿嘿,高手過招,所爭的只是尺寸之間,他將自己性命來鬧著玩,居然活到今日,也算得是武林中的一樁奇事。

令狐沖道:

前輩之言是極,這位三莊主和人動手,確是太過托大了些。

第四位是二莊主黑白子

任我行對黑白子的評價稍高一點,他說:

老二玄鐵棋盤上的功夫,那可是真材實料了,一動手攻人,一招快似一招,勢如疾風驟雨,等閒之輩確是不易招架。小朋友,你卻怎樣破他,說來聽聽。

令狐沖當下說了他如何在第一招搶攻,使黑白子取了守勢,接著第二、第三招也是搶攻,黑白子毫無進攻機會。任我行稱讚道:

了不起。黑白子當年在江湖上著實威風,那時他使一塊大鐵牌,只須有人能擋得他連環三擊,黑白子便饒了他不殺。後來他改使玄鐵棋枰,兵刃上大佔便宜,那就更加了得。小朋友居然逼得他連守三招,很好!第四招他怎生反擊?

令狐沖當然還是搶攻。

任我行道:

老風 (風清揚) 的劍法當真如此高明?雖然要勝黑白子並不為難,但居然逼得他在第四招上仍取守勢,嘿嘿,很好,很好!第五招一定是他攻了?

第五招攻守之勢並未改變。其實是過了四十餘招之後,黑白子完全無法進攻,自知不是敵手才認輸。

任我行驚道:

豈有此理?風清揚雖是華山派劍宗出類拔萃的人才,但華山劍宗的劍法有其極限。我決不信華山派之中,有哪一人能連攻黑白子四十餘招,逼得他無法還上一招。

第五位是大莊主黃鐘公。

論到黃鐘公,任我行說:

黃鐘公的武術招數,與黑白子也只半斤八兩,但他內力不錯,小朋友,你的內力也勝過他嗎?

任我行這麼問是有道理的,因為精於琴藝的黃鐘公會使出『七弦無形劍』,這武林中的一門絕學,是在琴上撥弦發聲,並在琴音之中灌注上乘內力,用以擾亂敵人心神,激發對手內力。對手內力越強,對琴音所起感應也越加厲害。一旦對方內力和琴音共鳴,便不知不覺的被琴音所制。琴音舒緩,對方出招也跟著舒緩:琴音急驟,對方出招也跟著急驟。這門功夫非同小可,對手力拼,內力勢必受損。

哪知機緣巧合,此時的令狐衝內力盡失,這『七弦無形劍』對他竟毫無效驗。

鬥劍任我行

任我行雖然手腕上套著個鐵圈,圈上連著鐵鏈通到身後牆壁之上,但拿起木劍和令狐沖比劍,不減絲毫威力。

令狐沖依然搶攻,任我行揮轉木劍,指向令狐沖右肩,仍是守中帶攻攻中有守的妙著。令狐沖一凜,只覺來劍中竟無半分破綻,難以仗劍直入,制其要害。二人你一劍來,我一劍去,兩柄木劍始終未曾碰過一碰。

金庸在此的描述是:

令狐沖眼見對方劍法變化繁複無比,自己自從學得〈獨孤九劍〉以來,從未遇到過如此強敵,對方劍法中也並非沒有破綻,只是招數變幻無方,無法攻其暇隙。他謹依風情揚所授『以無招勝有招』的要旨,任意變幻。

任我行見令狐衝劍招層出不窮,每一變化均是從所未見,仗著經歷豐富,武功深湛,一一化解,但拆到四十餘招之後,出劍已略感窒滯。他將內力慢慢運到木劍之上,一劍之出,竟隱隱有風雷之聲。

但不論敵手的內力如何深厚,到了〈獨孤九劍〉精微的劍法之下,盡數落空。只是任我行內力之強,劍術之精,兩者混而為一,實已無可分割

任我行接連數次已將令狐沖迫得處於絕境,除了棄劍認輸之外更無他法,但令狐沖總是突出怪招,非但解脫顯已無可救藥的困境,而且乘機反擊,招數之奇妙,實是匪夷所思。

然後他道出〈獨孤九劍〉真正威力所在:

〈獨孤九劍〉是敵強愈強,敵人如果武功不高,〈獨孤九劍〉的精要處也就用不上。此時令狐沖所遇的,乃是當今武林中一位驚天動地的人物,武功之強,已到了常人所不可思議的境界,一經他的激發,〈獨孤九劍〉中種種奧妙精微之處,這才發揮得淋漓盡致

使這〈獨孤九劍〉,除了精熟劍訣劍術之外,有極大一部分依賴使劍者的領悟,一到自由揮灑、更無規範的境界,使劍者聰明智慧越高,劍法也就越高,每一場比劍,便如是大詩人靈感到來,作出了一首好詩一般。

至此,我們方得窺見這精妙劍法的奧秘,多虧了任我行。

再拆四十餘招,令狐沖出招越來越是得心應手,許多妙詣竟是風清揚也未曾指點過的,遇上了這敵手的精奇劍法,〈獨孤九劍〉中自然而然的生出相應招數,與之抗禦。令狐沖心中懼意盡去,也可說全心傾注於劍法之中,更無恐懼或是歡喜的餘暇。

任我行接連變換八門上乘劍法,有的攻勢凌厲,有的招數連綿,有的小巧迅捷,有的威猛沉穩。但不論他如何變招,令狐沖總是對每一路劍法應付裕如,竟如這八門劍法每一門他都是從小便拆解純熟一般。

我得啟示

前四項啟示請見:風清揚的劍道 (上):思過崖傳劍

五、創新引導者當時常自省,並請教高手,指點自身盲點。

梅莊的五位高手平常自是一等一的高手,但都有其各自的弱點:

  • 丁堅自以為『電劍』,但卻是劍光唬人、華而不實,並無真實本領。
  • 丹青生自以為最厲害的殺手招數,在高手面前卻是不堪一擊,不使還罷,一使出來變輕易被破。
  • 禿筆翁硬是要附庸風雅,忽略真實戰場上的競爭勝負僅在毫釐之間。
  • 黑白子自負兵器玄奇、出招迅速,卻沒想到有人能比他更快。
  • 黃鐘公的功夫再奇、內力再深,遇到對其功夫毫無回應的對手,也是徒勞無功。

那我自己呢?

  • 會不會學了這許多方法和技巧之後變得唬人一流、華而不實呢?
  • 會不會我自以為最拿手技巧其實就是最大的弱點呢?高手不說罷了。
  • 會不會我在服務客戶的創新流程設計上太過獨斷,硬是要找出什麼創新理論去套用他們公司的既有流程呢?
  • 會不會我以為我的套路已經優化到最佳狀態而不需要適應調整了呢?
  • 會不會我忽略了客戶對方的需求,而只是推薦我自豪的部分呢?

不想沒事,一想就嚇一跳。我需要有高手來提醒我。

六、創新引導者要內外兼修,練劍也練氣

正如任我行的內力之強,劍術之精,兩者混而為一,實已無可分割我一直稟持著要學新方法 (劍術),也要沉澱思考 (內力),尤其是當大環境有劇烈變動的時候。

兩者分開做都沒問題,難就難在:如何做一項時要兼顧另一項。我是很容易一頭栽進一個主題的人,當看見一個新玩意,無論是練劍的或是練氣的,我都會有研究到不可自拔的情況。所以需要有人適時地拉我一把,把我拖出自我催眠的洞穴。

七、創新引導者專注當下,心流自然而生,不強求

對於我這種一投入就忘了時空的研究員來說,經常能體會心流經驗。撇除個人心流之外,團體心流就不是那麼容易。

就如令狐沖遇到任我行才真正激發出〈獨孤九劍〉的威力,遇強則強,創新引導者也要在每一次的引導中保持這樣的敏感度。我承認,有幾次的引導工作坊中,我沒有投注完全的心力,因為我感受不到參與者的『反作用力』,我感受不到能激發出創新引導真正威力的『對手』,因此我放鬆了。

令狐沖的經驗提醒我,或許,引導工作坊中的參與者也是這樣在等待,遇到一個可以激發出他們真正潛能的引導師,讓他們體會他們自己能使出〈獨孤九劍〉的威力。如果我鬆懈了、放棄了,他們最後的評估就會是:這個引導師不是真正的高手,因為他沒有激發出我真正的實力。

思想至此,汗顏警惕。

後續:

(上) 場景一、思過崖傳劍
(中) 場景二、梅莊鬥劍
(下) 場景三、武當山破劍

Similar Posts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