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於很熟 (《射雕英雄傳》、《神雕俠侶》、《天龍八部》、《倚天屠龍記》) 和其他不熟的金庸武俠中間,有一部我半生不熟的作品:《笑傲江湖》。前一陣子重新速讀之後,發覺風清揚傳授給令狐沖的〈獨孤九劍〉其實蘊藏了一些個人、企業和國家的經營道理,也帶給我一些創新流程設計的啟發。

一時興起,我從三個關鍵場景來說明風清揚的劍道和這劍道給我的啟示。

場景一、思過崖傳劍

田伯光要把令狐沖從思過崖上拽下山,但令狐沖執意『思過』,於是和和田伯光展開一連串的比試。但是田伯光快刀霍霍,幾次都能輕易制服令狐沖。落敗後,令狐沖隱居不問世事的太師叔風清揚出面,傳授他致勝之道。

華山劍法:活使

風清揚先是一口氣唸了 30 招劍招,說這 30 招必定能勝田伯光,前提是令狐沖要能一氣呵成使出來。但是,雖然那 30 招招式令狐沖都曾學過,但出劍和腳步方位,卻無論如何連不在一起。

他先使了一招『白虹貫日』,劍尖朝天,第二招『有鳳來儀』便使不下去,不由得一呆,劍招停住。風清揚太師叔看到便罵他:

蠢才,蠢才!

… 拘泥不化,不知變通。劍術之道,講究如行雲流水,任意所至。你使完那招『白虹貫日』,劍尖向上,難道不會順勢拖下來嗎?劍招中雖沒這等姿勢,難道你不會別出心裁,隨手配合麼?

這麼一說倒是提醒了令狐沖,於是他長劍一勒,自然而然的便使出『有鳳來儀』,不等劍招變老,已轉『金雁橫空』。長劍在頭頂劃過,一勾一挑。轉折之際,天衣無縫。當下依著所說的 30 招一招一式的使將下去,使到『鐘鼓齊鳴』,收劍,使滿 30 招。突然之間,令狐沖感到說不出的歡喜。

但是風清揚太師叔卻說道:

對是對了,可惜斧鑿痕跡太重,也太笨拙。不過和高手過招固然不成,對付眼前這小子,只怕也將就成了。上去試試罷!

果然,上場後一劍既出,後著源源傾瀉,劍法輕靈,所用招式有些 30 招當中的,有些卻在 30 招之外。他既領悟了『行雲流水、任意所至』這八個字的精義,劍術登時大進,翻翻滾滾地和田伯光拆了一百餘招。

不過,終究還是被田伯光逮住機會給制服了,幸得風清揚臨場指點,暫時脫困,贏得緩衝時間,繼續練劍。

令狐沖從比試過程中,體悟一件事。他問:

太師叔是不是說,要是各招渾成,敵人便無法可破

這次風清揚倒是稱讚他,說:

我原說你資質不錯,果然悟性極高。

招數是死的,發招之人卻是活的。死招數破得再妙,遇上了活招數,免不了縛手縛腳,只有任人屠戮。這個『活』字,你要牢牢記住了。學招時要活學,使招時要活使。倘若拘泥不化,便練熟了幾千萬手絕招,遇上了真正高手,終究還是給人家破得乾乾淨淨。

風清揚繼續說:

五嶽劍派中各有無數蠢才,以為將師父傳下來的劍招學得精熟,自然而然便成高手。哼哼!熟讀唐詩三百首,不會作詩也會吟。熟讀了人家詩句,做幾首打油詩是可以的,但若不能自出機杼,能成大詩人麼?

很有道理,是吧!風清揚道:

活學活使,只是第一步。要做到出手無招,那才真是踏入了高手的境界。你說『各招渾成,敵人便無法可破』,這句話還只說對了一小半。不是『渾成』,而是根本無招。你的劍招使得再渾成,只要有跡可尋,敵人便有隙可乘。但如你根本並無招式,敵人如何來破你的招式?

陡然之間,令狐沖一顆心怦怦亂跳,手心發熱,眼前出現了一個生平從所未見、連做夢也想不到的新天地。

風清揚繼續道:

要切肉,總得有肉可切;要斬柴,總得有柴可斬;敵人要破你劍招,你須得有劍招給人家來破才成。一個從未學過武功的常人,拿了劍亂揮亂舞,你見聞再博,也猜不到他下一劍要刺向哪裡,砍向何處。就算是劍術至精之人,也破不了他的招式,只因並無招式,『破招』二字,便談不上了。只是不曾學過武功之人,雖無招式,卻會給人輕而易舉的打倒。真正上乘的劍術,則是能制人而決不能為人所制

接著,風清揚講了似乎是再簡單明瞭不過的道理,說:

學武之人使兵刃,動拳腳,總是有招式的,你只須知道破法,一出手便能破招制敵。

經這麼指點,令狐沖在劍道上進入一個新的認知領域,連帶使出來的劍法中,有招如無招,存招式之意,而無招式之形。

再次比試時,已能和田伯光對抗了。但仍舊是勝不過。於是令狐沖再用緩兵之計,硬是擠出了一日一夜,繼續練劍。

獨孤九劍:活學

針對田伯光的快刀,風清揚傳授令狐沖〈獨孤九劍〉的地三招『破刀式』,風清揚說:

這第三招『破刀式』講究以輕御重,以快制慢。田伯光的快刀是快得很了,你卻要比他更快。以你這等少年,和他比快,原也可以,只是或輸或贏,並無必勝把握。至於我這等糟老頭子,卻也要比他快,唯一的法子便是比他先出招。你料到他要出甚麼招,卻搶在他頭裡。敵人手還沒提起,你長劍已指向他的要害,他再快也沒你快。

…『料敵機先』這四個字,正是這劍法的精要所在,任何人一招之出,必定有若干徵兆。他下一刀要砍向你的左臂,眼光定會瞧向你左臂,如果這時他的單刀正在右下方,自然會提起刀來,劃個半圓,自上而下的斜向下砍。

當下便一一講解〈獨孤九劍〉的精妙劍法,自『總訣式』、『破劍式』、『破刀式』以至『破槍式』、『破鞭式』、『破索式』、『破掌式』、『破箭式』而學到了第九劍『破氣式』。

習得〈獨孤九劍〉,田伯光當然不再是對手了。最後他只能悻然下山,不能再動令狐沖一絲一毫。

待風清揚太師叔離開,令狐沖記起:

(太師叔) 他教我劍法之時,總是說『人使劍法,不是劍法使人』,總說『人是活的,劍法是死的,活人不可給死劍法所拘』。

… 太師叔叫我使劍時須當心無所滯,順其自然,那麼使本門劍法,有何不可?甚至便將衡山、泰山諸派劍法、魔教十長老的武功夾在其中,又有何不可?倘若硬要劃分,某種劍法可使,某種劍法不可使,那便是有所拘泥了。

我得啟示

一、創新設計方法就像劍招,你可以按各派招式一招一招學,但最終必須如劍術之道,行雲流水,任意所至,融會貫通

這些年接觸的創新理論和各種創新創意方法多如過江之鯽,真正留存下來的就是那些我能夠瞭解、不必再查書本或參考資料就能信手拈來的。我不是說要『簡單』才能留存,我說能『使得好』『玩得轉』的才能留存。

就像『商業模式圖 (Business Model Canvas)』其實一點也不簡單,尤其是要在進入這個方法工具之前要做的研究,和真正使用上之後,各個模組之間的關連組合,要再回頭串接公司內的流程,這麼複雜的工具,但依然是我遇到各種商業分析時的基礎工具。

重點在於行雲流水任意所至融會貫通,不在於工具本身。

二、活學的意思是,不要只看課本或聽老師講解學,要動手去做,做中學。招數是死的,發招之人卻是活的

不要只會背唐詩三百首卻寫不出一首詩;不要學了各種創意工具,卻生不出一個有意義的創意。很多人會到處去學習新方法新工具,這原本沒什麼不好,但風清揚說的:『招數是死的,發招之人卻是活的』,不用出來,怎麼證明我這個學會招數的人是活著的呢!

三、創新引導者要能先『各招渾成』,再追求『無招可破』。

自詡為創新引導者,幾門幾派的創新理論不可落隊,引導初心和技巧也不可荒廢,如何在引導團隊進行創新時,讓參與者既無感於流程又有感於創作的內容,這真是一種挑戰。所以,我目前還是在『各招渾成』的階段,避免『斧鑿痕跡太重』『太過笨拙』。

但我也有經歷『無招可破』的高峰經驗。正是那些帶著千奇百怪的疑難雜症來提問的學生和企業,我總是有辦法在對談之後想到一些可以給他們的、對他們有幫助的回饋。這種感覺應該跟令狐沖『一顆心怦怦亂跳,手心發熱』的感覺是類似的吧。

四、創新引導之前要先『料敵機先』做好準備,一旦開始就要『心無所滯,順其自然』。

這裡的『料敵機先』當然不是說參與者或公司是『敵』,我是說要做好必要的準備,外部內部的、宏觀微觀的、技術的、社會的、趨勢的…,但是,資源有限,總是無法完備,因此,我都會告訴自己:『夠用,就好。』剩下的,就像令狐沖在思過崖上的體會:『使劍時須當心無所滯,順其自然,』做到哪裡就是哪裡了。

喔,對了,令狐沖和風清揚有一段對話,也值得高手們思考:

風清揚微微一笑,道:「學武之人使兵刃,動拳腳,總是有招式的,你只須知道破法,一出手便能破招制敵。」

令狐沖道:「要是敵人也沒招式呢?」

風清揚道:「那麼他也是一等一的高手了,二人打到如何便如何,說不定是你高些,也說不定是他高些。」

如果該預備的都預備了,高手上場,一旦開打,二人打到如何便如何

後續:

(上) 場景一、思過崖傳劍
((中) 場景二、梅莊鬥劍
(下) 場景三、武當山破劍

Similar Posts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