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master-fengs-swordsmanship-part0-522x720.png

介於很熟 (《射雕英雄傳》、《神雕俠侶》、《天龍八部》、《倚天屠龍記》) 和其他不熟的金庸武俠中間,有一部我半生不熟的作品:《笑傲江湖》。前一陣子重新速讀之後,發覺風清揚傳授給令狐沖的〈獨孤九劍〉其實蘊藏了一些個人、企業和國家的經營道理,也帶給我一些創新流程設計的啟發。

一時興起,我從三個關鍵場景來說明風清揚的劍道和這劍道給我的啟示。

場景三、武當山破劍

那日,令狐沖率領二千群豪要上少林寺要回日月神教的公主 (教主之女) 任盈盈,本來沿路是旗幟飄飄、皮鼓蓬蓬,行經武當山腳下,令狐沖下令偃旗息鼓,低調避道而行,以免旁生枝節,多樹強敵。

行路之際,迎面有人騎了一頭毛驢過來,驢後隨著兩名鄉農,一個挑著一擔菜,另一個挑著一擔山柴。毛驢背上騎著個老者,彎著背不住咳嗽,一身衣服上打滿了補釘。三人擋住了去路,和群豪起了口角爭執。

擔菜的、擔柴的,蓄勢以待、深藏不露

群豪不信三人會使武當功夫,激著他們出來練幾手瞧瞧。

挑柴漢子… 走到乾硬的稻田中,東刺一劍、西劈一劍的練了起來,使得三四下,忽然忘記了,搔頭凝思,又使了幾招。

群豪見他使得全然不成章法,身手又笨拙之極,無不捧腹大笑。

接著,

挑菜漢子… 長劍在手,便即亂劈亂刺,出手極快,猶如發瘋一般,更引人狂笑不已。

群豪原是想見識一下『正宗』武當劍法,沒料到竟是這種毫無章法亂刺亂砍的兒戲。然而,

令狐沖初時也是負手微笑,但看到十幾招時,不禁漸覺訝異,這兩個漢子的劍招一個遲緩,一個迅捷,可是劍法中破綻之少,實所罕見。二人的姿式固是難看之極,但劍招古樸渾厚,劍上的威力似乎只發揮得一二成,其餘的卻是蓄勢以待,深藏不露

當即跨上幾步,拱手說道:『今日拜見兩位前輩,得睹高招,實是不勝榮幸。武當派劍法馳名天下,果然令人歎為觀止。』語氣甚是誠懇。

高手鬥劍,不必近身,目光足已

眼見令狐沖識出深藏不露的劍法,挑菜漢子和挑柴漢子反倒是要和令狐沖比試比試。主動出劍刺過去出,立刻籠罩令狐沖上身九處要害,令狐沖只好回擋。但是,

挑柴漢子向著空處亂刺一劍,令狐沖長劍回轉,也削在空處。兩人連出七八劍,每一劍都刺在空處,雙劍未曾一交。但挑柴漢子卻一步又一步的倒退。

挑菜漢子也提起劍來一陣亂刺亂削,剎那間接連劈了二十來劍。每一劍都不是劈向令狐沖,劍鋒所及,和他身子差著七八尺。

令狐沖提起長劍,有時向挑柴漢子虛點一式,有時向挑菜漢子空刺一招,劍刃離他們身子也均有七八尺。但兩人一見他出招,便神情緊迫,或跳躍閃避,或舞劍急擋。

鬥劍至此,群豪終於明白那兩人乃是身負精湛武功的高手。出招攻擊之時雖仍一個呆滯,一個癲狂,但當閃避招架之際,身手卻輕靈沉穩。

說時遲那時快,戰局丕變。

忽聽得兩名漢子齊聲呼嘯,劍法大變,挑柴漢長劍大開大闔,勢道雄渾,挑菜漢疾趨疾退,劍尖上幻出點點寒星。

令狐沖手中長劍劍尖微微上斜,竟不再動,一雙目光有時向挑柴漢瞪視,有時向挑菜漢斜睨。他目光到處,兩漢便即變招,或大呼倒退,或轉攻為守。

令狐沖不再動劍,兩個漢子卻仍閃避衛護。原來,令狐沖目光所及之處,也正是他二人身上的要穴。

只見挑柴漢舉劍相砍,令狐沖目光射他小腹處的「商曲穴」,那漢子一劍沒使老,當即回過,擋在自己「商曲穴」上。

這時挑菜漢挺劍向令狐沖作勢連刺,令狐沖目光看到他左頸「天鼎穴」處,那漢子急忙低頭,長劍砍在地下,深入稻田硬泥,他說甚麼也不讓對方目光和自己「天鼎穴」相對。

如果我在現場,我倒會以為令狐沖的雙眼能發射暗器,迫使對手閃避抵擋。

頂尖對決、破綻關鍵、九死一生

兩名漢子敗後,第三位老者出列,稱讚道:

公子目光到處,正是兩儀劍法每一招的弱點所在。這路劍法… 五十餘年前,武當派有兩位道長,在這路『兩儀劍法』上花了數十年心血,自覺劍法中有陰有陽,亦剛亦柔…

老者自知,雖謂精妙,但一遇到劍術高手,還是不堪一擊。一問之下,方知乃風清揚傳劍,便上前領教。

那老者左手劍緩緩向前劃出,成一弧形。令狐沖只覺一股森森寒氣,直逼過來… 看不出他劍法中破綻所在…

那老者又是劍交左手,在身前劃了兩個圓圈。今狐沖見他劍勁連綿,護住全身,竟無半分空隙,暗暗驚異:
『我從未見過誰的招式之中,竟能如此毫無破綻。他若以此相攻,那可如何破法?任我行前輩劍法或許比這位老先生更強,但每一招中難免仍有破綻。難道一人使劍,竟可全無破綻?

心下生了怯意,不由得額頭滲出汗珠。

很難想像吧,令狐沖也有心生膽怯之時!以拖待變,繼續進招。

那老者右手捏著劍訣,左手劍不住抖動,突然平刺,劍尖急顫… 他這一招中籠罩了令狐衝上盤七大要穴,但就因這一搶攻,令狐沖已瞧出了他身上三處破綻,這些破綻不用盡攻,只攻一處已足制死命,登時心中一寬:
『他守禦時全無破綻,攻擊之時,畢竟仍然有隙可乘。』

要看出對手破綻,還是必須要有耐心啊。於是令狐沖循著破綻,劍指老者左眉,那老者劍招未曾使老,已然圈轉。

突然之間,令狐沖眼前出現了幾個白色光圈,大圈小圈,正圈斜圈,閃爍不已。他眼睛一花,當即回劍向對方劍圈斜攻。噹的一響,雙劍再交,令狐沖只感手臂一陣酸麻。

那老者劍上所幻的光圈越來越多,過不多時,他全身已隱在無數光陰之中,光圈一個未消,另一個再生,長劍雖使得極快,卻聽不到絲毫金刃劈風之聲,足見劍勁之柔韌已達於化境。這時令狐沖已瞧不出他劍法中的空隙,只覺似有千百柄長劍護住了他全身。

那老者純採守勢,端的是絕無破綻。可是這座劍鋒所組成的堡壘卻能移動,千百個光圈猶如浪潮一般,緩緩湧來。那老者並非一招一招的相攻,而是以數十招劍法混成的守勢,同時化為攻勢。


令狐沖無法抵禦,只得退步相避。他退一步,光圈便逼進一步,頃刻之間,令狐沖已連退了七八步。

頂尖高手對決,令狐沖節節敗退,他心念一動:

風太師叔當日諄諄教導,說道:天下武術千變萬化,神而明之,存乎一心,不論對方的招式如何精妙,只要是有招,便有破綻。獨孤大俠傳下來的這路劍法,所以能打遍天下無故手,便在能從敵招之中瞧出破綻。眼前這位前輩的劍法圓轉如意,竟無半分破綻,可是我瞧不出破綻,未必便真無破綻,只是我瞧不出而已

好一個『我瞧不出破綻,未必便真無破綻,只是我瞧不出而已。』

凝視著老者劍光所幻的無數圓圈,令狐沖心想:

說不定這圓圈的中心,便是破綻。但若不是破綻,我一劍刺入,給他長劍這麼一絞,手臂便登時斷了。

敢進攻嗎?斷一手臂戰敗?或擊中破綻取勝?沒料到這浪子令狐沖竟然願意為了任盈盈冒險,縱使是一條手臂也願意。當下手臂一伸,長劍便從老者的劍光圈中刺了進去。

噹的一聲大響,令狐沖只感胸口劇烈一震,氣血翻湧,一隻手臀卻仍然完好。

那老者退開兩步,收劍而立,臉上神色古怪,既有驚詫之意,亦有慚愧之色,更帶著幾分惋惜之情,隔了良久,才道:『令狐公子劍法高明,膽識過人,佩服,佩服!』

令狐沖此時方知,適才如此冒險一擊,果然是找到了對方劍法的弱點所在。只是那老者劍法實在太高,光圈中心本是最凶險之處,他居然練得將破綻藏於其中。

天下成千成萬劍客之中,只怕難得有一個膽敢以身犯險。他一逞而成,心下暗叫:『僥倖,僥倖!』只覺得一道道汗水從背脊流下。

金庸在這一段鬥劍的結尾,給了一個精闢的結論:

這一戰於令狐沖武功的進益確是大有好處。令他得知:敵人招數中之最強處,竟然便是最弱處,最強處都能擊破,其餘自是迎刃而解了。

我得啟示

前七項啟示請見:風清揚的劍道 (上):思過崖傳劍風清揚的劍道 (中):梅莊鬥劍

八、創新引導者切忌鋒芒畢露,高手都是蓄勢以待、深藏不露的。

那其貌不揚的三位老者無疑是武當派高手。破個梗,第三位老者正是武當派掌門沖虛道人,在令狐沖出道之前,當時武林能勝過他的人應該不出三人。但卻是『彎著背不住咳嗽,一身衣服上打滿了補釘』的老者。

我曾經被另一位同場的引導者提醒過『鋒芒太露』(這是我的結語,對方是很委婉保守地講),不是我要刻意壓過誰,而是我讓原本該打到參與者身上的聚光燈,用麥克風和話術搶了過來。

切記啊,高手都是蓄勢以待、深藏不露的。越要表現,越可能就在那個地方失腳。

九、創新引導者要學用目光 (鬥劍),料敵機先。

雖然我信奉『用手思考』的設計思考原則,相信不能指動腦,更要動手,但我也遵循一位即興引導老師的教導,我在每一次工作坊和討論會開始之前,都會站到角落,看著與會者,一個一個,默想:這些人是我接下來這一段時間要共處的人,我想和他們創造點什麼呢?

即興引導老師教我的是,用眼睛目光一個人一個人掃描,若真時間不夠充分,最少要有 15 秒,默想剛剛那一段話。

當工作坊開始,就不只是靠眼睛目光了,我會運用我的特異功能:聽力,像聲納一般儘可能地蒐集各方資訊,及時調整接下來的流程環節。

十、創新引導者會膽怯,沒關係,但要相信:只要有招,就有破綻。

每次有人問我:「史蒂芬,你上台會不會緊張啊?」我都誠實以告:「緊張,當然緊張,尤其是前面 5 分鐘最緊張。」但我始終告訴自己:緊張是正常,學會和緊張共處才是必然。

還有什麼時候會緊張?就是當參與者的提問超出我的能力範圍,我試圖想要『用蠻力』回應時。不過,這些年磨練下來,我也學會了先旁敲側擊,瞭解提問的背景和相關資訊,然後以拖待變,從對話中找到可以切入的點 (好啦,隨你怎麼說,就說是『破綻』吧!)。

倘若真無法回應,我也會棄劍投降,說我真的不會。喏,本週我才向一間大企業承認我能力有限,他們轉頭就去找了 IBM 來提案不是。

這第十點最是重要,尤其是令狐沖說:

我瞧不出破綻,未必便真無破綻,只是我瞧不出而已

竟成了我在做研究、做產品和引導工作坊時的準則之一。例如,在使用者研究中當發生無法解釋的行為或現象時,我都會跟團隊說:耐心耐心,『我們瞧不出原因,未必便真無原因,只是我瞧不出而已

你看,讀武俠小說不也可以讀得很有趣嗎?還幫助我的工作和領導方式呢!

後續:

Similar Posts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