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Twitter 上關注 IDEO.org 的 jocelynw 看到一篇文章,啟發我作為一個「引導者」、「用戶研究員」和「產品經理」該注意的三項原則。很重要,值得刻在心上時常提醒鍛鍊:

“Be a learner, not a hero.” 去學習,不是去當英雄。

身為引導者和用戶研究員,我不是帶著答案和點子進入團體或場域裡。在那些地方,我總是個學習者,不是解決問題的英雄。

20160408

 

“Be a bridge, not a beacon.” 成為橋樑,不是燈塔。

身為引導和研究型的產品經理,我不是眾人矚目的焦點。
我不像個燈塔佇在一地指引方向或發號施令;倒像座橋樑,連結資源的需求方與供給方,確保其有效運用。

20160410

 

“Be a listener, not a giver of advice” 去傾聽,不是去給意見。

身為引導者和用戶研究員,在現場的當下我總是提醒自己多傾聽,觸摸那些話語背後被隱藏的意義,而不是帶著意見和解決方案去處理他們的問題。
我是外來者,答案不在我身上所帶來的什麼,答案就在他們裡面。我只是聽著,和他們一起經歷尋找的過程。

20160415

 

把這三項鐵律刻在心裡,比一開始就跳水去學習眾多引導工具、研究方法或管理專案的方法或工具重要得多。

Similar Posts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