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系列從《鬼滅之刃》這部人氣動畫片的三個片段講三個關於個人品牌、職場技能和組織創新的故事。

一、先讓炭治郎救貓咪。從第一集編劇角度看如何打造個人品牌。
二、善逸一招也能走天下。看只會雷之呼吸第一式的善逸如何走跳江湖,顛覆職場規則。
三、柱們的堅持正在扼殺創新卻不自知。看企業高管們以維護傳統和保護公司為理由的自尋死路手段。

同場加映:沒能學到獨孤求敗的劍術,但可以學會風清揚的劍道
(上):思過崖傳劍
(中):梅莊鬥劍
(下):武當山破劍

呼吸法簡介

《鬼滅之刃》裡的呼吸法,相當於武俠小說裡的各門各派的武功流派。上次提到的主角炭治郎所學習的是『水之呼吸』(你就想像是某一門派即可,例如峨眉派),本次要深入探討的配角一號-我妻善逸-學習的則是『雷之呼吸』。

每一種呼吸法都擷取該物質的特徵,發展出能充分表達現象的招式。例如『水之呼吸』的招式就凸顯柔軟、穿透、澎湃等特徵,『雷之呼吸』就強調速度和聲響等等等。

善逸初登場

炭治郎的優秀好青年完全相反的個性,善逸是個極為膽小、怕死、善於趨吉避凶的配角人物。從他開始獨自面對惡鬼時的表現,一直喊著『會死、會死、死定了,』便能看出這樣的性格。

然後對身邊只有 9 歲的小男生說他站不起來,說他的『膝蓋不聽使喚,有八成的恐懼集中在膝蓋上。』

並且在承認自己非常軟弱之後,竟然就睡著了。

但是,就跟當年蘇燦在被廢去武功,像是一團爛泥地生活之後,在樹林裡昏睡時,在睡夢中遇見丐幫幫主洪日慶親受『睡夢羅漢拳』一樣,善逸這麼一昏睡,其實是準備展開他的『雷之呼吸』的前奏曲。

於是,華麗登場、架勢十足,施展『雷之呼吸』第一式:『霹靂一閃』。(我知道,名稱很爛)

說時遲、那時快,刀起,刀落,雷轟一聲,頭身分家,鬼頭落地。

好驚人的速度。

不過,夢醒才是人生。膽小的善逸醒來,嚇得魂飛魄散。

甚至懷疑到底是發生了什麼事,為什麼『鬼突然就死了!?』

善逸第二次對戰

如果說第一次對手的戰鬥力太弱,那麼善逸第二次所面對的蜘蛛鬼可就沒那麼好辦。加上此刻他已經身中蜘蛛毒,再過片刻就會被同化成蜘蛛鬼,於是在驚嚇中的善逸又進入了昏睡狀態,而你看到這裡,馬上就知道這蜘蛛鬼要笨被幹掉了。

就在從樹上掉落地面之前,善逸又擺好了姿勢,準備發動攻擊。

可是蜘蛛鬼不是省油的燈,在善逸拔刀攻擊之前,不斷噴出毒液,先發制人。受制於蜘蛛毒的善逸,行動速度受阻,只能頻頻閃躲,但是始終保持『雷之呼吸-壹之型』的姿勢。

閃躲幾次之後,蜘蛛鬼發現善逸自始至終都只有同一個姿勢卻又不拔刀,於是得到一個結論:這傢伙『就只會一招!』

是的,蜘蛛鬼說對了,善逸就只會一招。『雷之呼吸』共有六型,善逸卻只會第壹型。

懊惱歸懊惱,但結果當然就是,找到空檔,展開攻勢。

金光閃電、雷轟一聲,善逸幹掉了蜘蛛鬼。

只會一招的善逸,並非不認真

其實,善逸並不是一個資質聰穎的學生。在劍士養成的過程中,他經常逃避鍛鍊,甚至數度逃跑,被師傅 桑島慈悟郎 斥責:『不准哭、不准逃,你的行動毫無意義。』

不准哭、不准逃,你的行動毫無意義。

然後師傅說了只要是師傅都會說的那句真理名言:『這種程度不會死人!』

這種程度不會死人!

你聽過這句話嗎?是在當學生的時候?還是已經在職場工作的時候?聽到的時候是不是從心中有一股氣要衝出來,說:『你又不是我,你怎麼知道我不會死!』

此時,善逸終於說出真心話了。他說:

其實我也想回應你的期待啊,可是我做不到,我覺得對爺爺很抱歉。別看我這樣,我也瞞著你偷偷地修行,完全都沒睡,可是依然沒有一點成果…

其實我也想回應你的期待啊,可是我做不到
別看我這樣,我也瞞著你偷偷地修行,完全都沒睡,可是依然沒有一點成果…

好師傅的鼓勵

只能學會一式的善逸,還曾經被師兄叫出去辱罵霸凌,說:

你滾吧,不要讓我一直說… 聽不懂嗎?從早哭到晚,你丟不丟人啊!
你這個愚鈍的傢伙,老師把時間花在你這種傢伙身上,太浪費了。
老師他曾經是『柱』,是得到鬼殺隊最強稱號的人,你能夠接受前任『柱』的指導是相當罕見的事… 老師陪你訓練的時間真是白白浪費了。
你為何會在這裡?你為何賴在這裡?我看到你就覺得刺眼,給我滾!

但師傅並沒有放棄他,反而不斷地鼓勵善逸,說:

你聽好了,善逸你這樣就好
你只要能學會一招就普天同慶了,既然你只能學會一招,那麼就將那一招鑽研到極致,磨練到極致的極致為止。

你聽好了,善逸,你這樣就好。你只要能學會一招就普天同慶了,既然你只能學會一招,那麼就將那一招鑽研到極致,磨練到極致的極致為止。

不過,善逸還是懷疑自己到底能不能做到『極致的極致』。師傅繼續激勵他,說:

你知道刀是怎麼打造出來的嗎?
刀是經過錘打,經過千錘百鍊,去除了不純的物質與多餘的成分,才能提高鋼的純度,打造出強韌的刀。

你哭也好,逃避也罷,不過,不要放棄。你要相信,相信那些如同地獄一樣鍛鍊的日子,你的努力一定會有回報的,鍛鍊到極致為止,成為比誰都要強韌的刀刃。

不過,不要放棄
你要相信
相信那些如同地獄一樣鍛鍊的日子,你的努力一定會有回報的,鍛鍊到極致為止,成為比誰都要強韌的刀刃。

那麼,善逸後來有鍛鍊到極致嗎?有的。當他與那位霸凌他、後來為了追求更強大能力而成為 12 弦月鬼的師兄對戰時,原本只會『雷之呼吸』第一型的,他卻在節節敗退時,參悟『雷之呼吸』的精髓,發展出『雷之呼吸』第七型,並藉著這個突破,勝過了變成鬼的師兄。

俠之大者-郭靖-也是先練一招,練到極致

《射雕英雄傳》第 12 回〈亢龍有悔〉裡對於資質駑鈍的郭靖學習『降龍十八掌』的過程有詳細的描述。當然,當時有黃蓉洪七公身邊推波助瀾,但郭靖終究和善逸一樣有過人的毅力,堅持了下來。

洪七公傳授了第一招降龍十八掌-『亢龍有悔』-之後,郭靖練了大半天,洪七公說:

你滿頭大汗的練了這麼久,原來連這點粗淺道理還剛想通。可真笨得到了姥姥家

並且,洪七公解釋『亢龍有悔』的真義,但「郭靖茫然不解,只是將他的話牢牢記在心裡,以備日後慢慢思索。金庸描述到郭靖學武的法門時,說道他向來便是「人家練一朝;他就練十天」,於是當下郭靖專心致志的只是練習掌法。「起初數十掌,松樹總是搖動,到後來勁力越使越大,樹幹卻越搖越微,自知功夫已有精進,心中甚喜,這時手掌邊緣已紅腫得十分厲害,他卻毫不鬆懈的苦練。

看在洪七公眼裡,他說:

這傻小子笨得緊,我剛才教的這一招他還沒學會,(要我再多教他其他招式,) 貪多嚼不爛。

次日天方微明,郭靖已起身到松林中去練降龍十八掌中那一招『亢龍有悔』,練了二十餘次,出了一身大汗。」但聞之前對郭靖造成威脅的大對頭參仙老怪梁子翁和他三名徒弟經過,郭靖回頭就跑。然而三名徒弟追上去,截住了他退路,「施展師門所傳大力擒拿手法,當胸抓來,郭靖左腿微屈,右臂內彎,右掌劃了個圓圈,呼的一聲,向外推去,正是初學乍練的一招『亢龍有悔』,那大弟子聽到掌風勁銳,反抓回臂,要擋他這一掌,喀喇一聲,手臂已斷,身子宜飛出六七尺之外,暈了過去。郭靖萬料不到這一招竟有偌大威力,一呆之下,拔腳又奔。

梁子翁又驚又怒,縱出林子,飛步繞在他前頭。郭靖剛出松林,只見梁子翁已擋在身前,大驚之下,便即蹲腿彎臂、劃圈急椎,仍是這招「亢龍有悔」梁子翁不識此招,但見來勢凌厲,難以硬擋,只得臥地打滾,讓了開去,郭靖乘機狂奔逃命。

梁子翁追了上去,撲到郭靖面前。「眼見來勢猛烈,只得又是一招『亢龍有悔』,向前推出。
梁子翁扭身擺腰,向旁竄出數尺,但右臂已被他掌緣帶到,熱辣辣的甚是疼痛。
梁子翁越想越惱,縱身又上。郭靖又是一招『亢龍有悔』。梁子翁眼看抵擋不住,只得又是躍開,但見他並無別樣厲害招術跟著進擊,忌憚之意去了幾分,罵道:

傻小子,就只會這一招麼?

是不是跟蜘蛛鬼嘲笑善逸的語氣一模一樣?是啊!但是,就算只會一招又如何?如果練到極致,又有誰能輕易抵擋呢?

職場中,一招能走天下嗎?

看完善逸郭靖的故事,你覺得呢?

我在為《101 Design Methods》 打造不敗的創新方案:101項設計思考法則 這本書寫導讀的時候,提到我曾經犯了想要學更多創新方法和工具的迷思,隨著經驗漸豐,越來越能體會善逸的師傅-桑島慈悟郎-的提醒:如果你只能學會一招 (或少數招),那麼就將那一招鑽研到極致,磨練到極致的極致為止。我在各地演講時,有機會的話,都會講到我的理念:

不要貪多,先紮實地把幾個方法學會、學好、學通,當你經驗夠了,時間到了,你就會發展出屬於你自己的新方法和新工具。

這跟善逸的『雷之呼吸』第七型是一致的理念。

因此,『職場中一招能走天下嗎』這個問題,不是一個好的提問,真正的提問或許改成這樣:

職場中,如何鍛鍊到讓一招也能走天下?

不然,如果職場要比 Skill Set 的廣度,俠之大者郭靖怎麼比得過黃蓉的『蘭花拂穴手』、『落英神劍掌』、『打狗棒法』、『九陰正經』、『逍遙遊掌法』、『滿天花雨擲金針』呢?

讀更多:

一、先讓炭治郎救貓咪。從第一集編劇角度看如何打造個人品牌。
三、柱們的堅持正在扼殺創新卻不自知。看企業高管們以維護傳統和保護公司為理由的自尋死路手段。
四、柱們,殺鬼可以,發展組織流程和人才不行
五、鬼殺隊的創新 DNA

Similar Posts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