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滅之刃》上一篇談到柱們以維持鬼殺隊傳統為由,想置炭治郎禰豆子於死地,我說,如果把這個場景放到企業裡類比,正是一堆老臣高管聯手扼殺新創種子的戲碼。我也提出兩個問題:

柱們的堅持有錯嗎?
他們極力維護鬼殺隊『人鬼不兩立』的傳統有錯嗎?

我的回答是:

我認為沒錯。這就跟在企業裡的老臣用盡各種方法要讓公司走在『正確的道路上』的意思是一樣的。但是,當外在環境改變、新事物出現、不斷更新迭代、挑戰既有認知的時候,這種堅持就可能是危險的。

這不是對或錯的問題,而是企業能承擔多少風險的問題。產屋敷家族 和 鬼舞辻無慘 的對峙已延續數百年,而鬼的危害越來越強烈,會病會老會死的人類憑什麼贏得這場無限戰役呢?繼續維持一代一代培育的柱們就行了嗎?在當下,沒有人知道答案,所以那是個風險問題,不是對錯問題。

柱們是怎麼成為柱的?

既然知道是風險問題,那就有一個議題值得討論:

柱們是怎麼成為柱的?

『還用說嗎?當然是經過像炭治郎那樣訓練出來的!』
『還要經過很多歷練,殺滅過許多鬼才能一步一步晉升到這個地位!』

應該是這樣吧。菜鳥鬼殺隊劍士必須一步一步攀登職場階梯,(1). 接受任務、(2). 執行任務、(3). 獲得戰績成果;然後再繼續下一輪挑戰;如果在殺鬼打怪的過程能夠活下來,表示這位劍士有膽識、有技術、有能力,那麼晉升成為柱就指日可待了。

但是,藝高膽大就行了嗎?

藝高膽大成為柱之後就沒事了嗎?當然不是。我想到可以用《彼得原理》(Peter Principle) 來解釋柱們在〈柱合會議〉上堅持的緣由。這裡我就不對《彼得原理》多做介紹,僅就相關內容說明我所看見的兩者的關連,想多瞭解,請買書閱讀,或善用 Google,訊息很多。

《彼得原理》所闡釋的概念是:在層級組織中,如果某人在自己的職位上做得很好,那麼他/她就會得到晉升。但是,新職位所要求的工作內容和所需要的能力,和舊職位相比,往往有很大的差異,這使得原來的優秀員工變得不能勝任新的職位。

正如你我熟知的職場故事一樣,解 bug 高手工程師、超級業務員、能言善道的一線客服、手腳伶俐的餐廳外場服務生… 等等能人異士,在原本的工作領域裡游刃有餘,一旦晉升成為管理者時,可不就是人人都能勝任。這種從『勝任』到『不勝任』的現象,正是《彼得原理》裡所觀察得出來的結論。

於是,獲得晉升的優秀員工必須非常努力,不停地自我超越,讓自己能符合勝任該職位的要求。然而,隨著優秀員工不斷地晉升,他終究會達到能力的極限,從『勝任』狀態進入『不勝任』狀態。因此,理論上來說,只要公司的層級夠多,一旦把時間拉長,那麼組織中的每個層級上的職位隨時都是『不勝任』的員工。

結果就是,柱們或許很厲害,但要這群厲害的劍士來討論組織的未來或擬定策略,可就不那麼適任了。

統計學證實《彼得原理》觀察歸納的結論

根據三位經濟學家在 2005~2011 年間追蹤了 131 間公司的 38,843 名業務員的數據顯示,其中有 1,553 名業務員晉升為管理層主管。這份在《經濟學季刊》上發表的研究 (2019 的論文在此,或直接下載 2018 年的 Working Paper) 首先問了兩個問題:

  1. 優秀的業務員是否容易晉升?(Are Better Sales Workers More Likely to be Promoted?)
  2. 優秀的業務員是否能成為優秀的主管?(Do Better Sales Workers Make Better Managers?)

你可以試著應用常識和經驗來回答這兩個問題。你的第一個答案應該是『優秀的業務員容易晉升』;你的第二個答案應該是『優秀的業務員不一定能成為優秀的主管』。

沒錯,從統計數字上來看也的確是如此。研究總結指出:

The best worker is not always the best candidate for manager…
最優秀的員工並不總是管理者的最佳人選。

We find evidence consistent with the Peter Principle, which proposes that firms prioritize current job performance in promotion decisions at the expense of other observable characteristics that better predict managerial performance.
我們發現了與《彼得原理》一致的證據,該原理提出,公司的晉升決策將優先考慮員工目前的工作績效,而不會用其他可能更好地預測管理績效的指標。

總得來說,就是那些因為業績好而被晉升的超級業務員在當上主管後,並不能在新職位上同樣有優異表現。

結語

套用在柱們的身上,結論就是:殺鬼可以,發展組織流程和人才不行

有解嗎?有,下一篇和你探討。

讀更多:

一、先讓炭治郎救貓咪。從第一集編劇角度看如何打造個人品牌。
二、善逸一招也能走天下。看只會雷之呼吸第一式的善逸如何走跳江湖,顛覆職場規則。
三、柱們的堅持正在扼殺創新卻不自知。看企業高管們以維護傳統和保護公司為理由的自尋死路手段。
五、鬼殺隊的創新 DNA

Similar Posts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