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系列從《鬼滅之刃》這部人氣動畫片的三個片段講三個關於個人品牌、職場技能和組織創新的故事。

一、先讓炭治郎救貓咪。從第一集編劇角度看如何打造個人品牌。
二、善逸一招也能走天下。看只會雷之呼吸第一式的善逸如何走跳江湖,顛覆職場規則。
三、柱們的堅持正在扼殺創新卻不自知。看企業高管們以維護傳統和保護公司為理由的自尋死路手段。

同場加映:沒能學到獨孤求敗的劍術,但可以學會風清揚的劍道
(上):思過崖傳劍
(中):梅莊鬥劍
(下):武當山破劍

關於『柱』

『柱』是一個鬼殺隊中地位最崇高的稱號,你可以想像他就是公司裡的職等職級,或是名片上的稱謂。柱在鬼殺隊裡的地位相當高,僅次於鬼殺隊主公 產屋敷耀哉。如果主公是董事長兼任執行長,那麼柱就相當於副總裁或各區域總經理的概念。

柱們的武功高強、實戰經驗豐富,各個都有出生入死、死裡逃生的經驗,在鬼殺隊中受到極高的尊崇。

柱們的會議

經過和蜘蛛鬼的大戰,受了重傷的年輕鬼殺隊隊員們被趕來支援的柱解救,並且被帶回鬼殺隊總部治療。但是炭治郎背著變成鬼但卻不會吃人的妹妹一起戰鬥的事情早已傳到柱們的耳裡,因此,幾位熱血的柱們準備要來好好審問炭治郎一番。

審問會議開始前的會前會,柱們開始陳述自己的觀點。

炎柱:袒護鬼 (指背著妹妹) 這種事,很明顯的就是違反隊規,我們幾個就可以處理了,把他 (炭治郎) 跟鬼一起斬首。

音柱:那由我來華麗的砍斷他的頭,讓鮮血華麗的四濺飛散,這事誰都沒我行!沒有最華麗只有更華麗。

然後幾位熱血的柱們就岔題討論,要怎麼把炭治郎殺掉。不過,還是有人提出要聽聽當事人的現身說法。

蟲柱:我想聽當事人說明。當然這種行為本身已經是違反了鬼殺隊的隊規,為何你身為鬼殺隊員,還要帶鬼同行呢?

然後炭治郎開始解釋妹妹禰豆子出了什麼事。不過,那些本來就主張要直接處死的柱們並不買單,七嘴八舌:

蛇柱:你少在我的面前口出狂言,既然是親人你當然會袒護她… 你說的話全都不能相信,我不會相信你的…

岩柱:他是被同化成鬼了吧… 快點殺了這可憐的孩子,讓他解脫吧…

音柱:蠢材,『沒吃過人,』『以後也不會吃人,』別只會只說不練,你拿出華麗的證明給我看看…

更激進的作法:挖坑等你跳

不只語言上的議論,風柱採取更加激進的作法。他用刀割自己,試圖以自己的血來誘惑變成鬼的禰豆子,讓她在聞到人血的氣味之後,開始攻擊柱,好讓柱們有個正當的理由砍殺禰豆子

很生氣,是嗎?然而,套用在工作場景當中,這不過就是職場上被設陷挖坑的經典故事。

關於企業創新的思考

除了讓你感到憤怒之外,我希望你還有更多思考:

柱們的堅持有錯嗎?
他們極力維護鬼殺隊『人鬼不兩立』的傳統有錯嗎?

我認為沒錯。這就跟在企業裡的老臣用盡各種方法要讓公司走在『正確的道路上』的意思是一樣的。但是,當外在環境改變、新事物出現、不斷更新迭代、挑戰既有認知的時候,這種堅持就可能是危險的。

是的,鬼殺隊的傳統維持了數百年,但是當 人(兄)鬼(妹) 合作的創新典範 (paradigm) 出現時,看不懂的柱們 (高管們) 仍是矇著眼睛壓抑他們,甚至不惜自殘也要設計陷阱引誘新創入坑,然後群起而殺之。

就今年 (2020 年) 年來看,不必等到企業百年歷史,如果你的公司有超過 10 年的歷史,你的公司裡面有所謂的老臣,那麼,你的公司就極有可能已經面臨柱們與炭治郎兄妹的衝突。

解決扼殺創新的方法

怎麼解決呢?按著《鬼滅之刃》第 22 集的解決方法有三:

第一,最高領導者的開放與堅持

主公在面對這樣衝突的時候,用緩慢而溫柔的聲音說出要保護新創的意圖,但是也開放地接受老臣對新創所提出來的挑戰。當然,他必須按照狀況最後做出合理的仲裁。

第二,另一批老臣的信任與相挺

炭治郎的師兄 富岡義勇 和師傅 鱗瀧左近次 在關鍵時刻挺身而出,願意用生命作為炭治郎禰豆子能開創新局的擔保,讓主公多了一個強有力的盾牌,甚至是一個帶毀滅性的武器。主公說:

的確,既無法保證她 (禰豆子) 不會襲擊人類,也無法加以證明,只是,一樣也無法證明她會襲擊人類,禰豆子已有兩年以上從未吃人,這是不爭的事實,為了禰豆子,甚至有三個人賭上了性命,如果要全盤否定這些事,否定的一方也必須交出更勝一籌的代價才行,大家是否有這方面的打算?

意思就是,既然他們已經用性命擔保,那說要殺死他們兄妹的柱們,是不是也應該用他們的性命來對賭呢?

第三,當事人的堅持

炭治郎雖然在會議前已經身受重傷,在審問中被緊捆雙手,但是講起這個創新典範卻是不亢不卑,振振有詞。在該反擊時就極力反擊,贏得不少位柱的暗自叫好,甚至有幾位從反對到轉為中立。

結語

如果你是企業高管,請注意你的堅持是對的嗎?是必要的嗎?是符合時代潮流的嗎?如果你自覺已經聽不懂輕人在講什麼,已經無法掌握新技術的底層架構,或是看不懂新的商業邏輯,那麼就請閉嘴,聽聽年輕人在講什麼。否則,等到你們驚覺世界已經不一樣的時候,你們才明白之前的堅持是多麼的愚昧又無知。

就像炭治郎說的:

既然你無法區別善鬼與惡鬼,我看你乾脆別當柱了。

雙手被縛的炭治郎

如果你是大企業的熱血新創,請再堅持一下,找到願意挺你的高管,甚至敢用烏紗帽為你擔保的貴人,在最高領導者面前,展現你的能耐。過程中不要迴避閃躲,不要用爛招奧步,直球對決。輸了就輸了,輸了就當作是這間公司無慧眼不識英雄,是它損失,你賺到經驗和其他人的尊敬。

讀更多:

一、先讓炭治郎救貓咪。從第一集編劇角度看如何打造個人品牌。
二、善逸一招也能走天下。看只會雷之呼吸第一式的善逸如何走跳江湖,顛覆職場規則。
四、柱們,殺鬼可以,發展組織流程和人才不行
五、鬼殺隊的創新 DNA

Similar Posts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