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昨天就發生的真實案例。

第一次服務原型測試後,受測者說了很多對於這個「還未正式上線的服務」許多「建議」,你要說是「有意見」也可以。總之就是這些回饋不是客戶的預期。

客戶問我說:「我想把『這個』改掉,然後多加『那個』,可以嗎?

換成實際操作語言重新描述客戶的提問,就是:

針對服務原型測試的過程,可不可以在測試幾個受測者後,修改或加入新的測試內容?

我雖然務實,也想繼續跟客戶有下一攤生意合作,但我也老派,我的回答是:

不可以,因為這樣就失去一致的標準。要改,就等下一輪再改。

因為我知道客戶會在原型測試的時候坐立難安,心想:

「明明就看到有問題,連受測者都說了,為什麼不能改?」

原因很簡單:因為你不是他,你不是真正的使用者,你以為「這樣才對」的觀點,對另一位使用者可能就是錯得離譜。

所以我才會建議,原型測試的參與者人數不要多,3 人一輪,一週內完成,之後再來討論結果,然後修正,進行下一次測試。

如果第一位說了要『這個』,你改了給他,然後第二位說不要『這個』要『那個』,你是不是又要再修改呢?那是要這兩個同時出現嗎?還是選擇其中一個?怎麼選?有標準嗎?

結論就是:原型測試保持輕盈,服務原型尤其是如此。

Similar Posts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