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一間 Startup 調整他們的 Pitch Deck,連過三關,本週要進入 最後的 Demo Day了,Founder 傳這個問題來:

MS will ask Q: Are there any use cases where {{競爭對手的科技應用}} is an essential versus a “nice to have” technology? in demo day.

細節建議我就不多說了,倒是有幾點我寫給他的觀點,也可以跟你分享:

1. 差異化策略

Startup 的資源 (人、錢) 都不如有規模的大企業,所以我會建議要強調的是「差異化」而不是「我最強,無人能比」的策略。

當你比拼的是速度與機會,不是只有我唯一獨有的技術 (事實上,現在哪裡有這玩意兒?)

那些聽你簡報的大企業或創投,心裡盤算著的是只要投入多少倍的資源就能幹掉你。

所以要凸顯差異,最容易入手與引起共鳴的,就是特定應用場景。從場景入手,而不是技術入手。
是我給的第一個建議。

2. Essential 還是 Nice to Have?這是陷阱

當對方要問你,你的產品或解決方案是 Essential 還是 Nice to Have?不要陷入這個弔詭的陷阱題。

想想,廚房裡已經有微波爐、水波爐或氣炸鍋了,為什麼還有人要用大同電鍋?以上這些,哪個是 Essential ?哪個是Nice to Have?想想 Google Search 和 ChatGPT,哪個是 Essential ?哪個是Nice to Have?

很難回答嗎?其實一點都不難!這些技術,短時間內誰都不會取代誰,是同時存在的。你的 Nice to Have 可能是別人的 Essential,反之亦然。

所以不要掉進這個陷阱題,所以問題不在 Essential 或 Nice to Have,而是要問:在科技進程的趨勢下,
哪種技術是最能符合當下使用者情境的?

3. 堅毅而柔軟地回答

Pitch 現場保持謙遜是重要的,但不要被牽著鼻子走,不要被似是而非或混淆的提問拉走了。

堅持產品的核心價值,堅毅而柔軟地回答。

Similar Posts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