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剛剛結束了總統大選,歐巴馬連任,雖然經濟前景艱難重重,但他總是熬過來了。今天看到一段影片,內容是歐巴馬回到芝加哥競選總部,感謝他的競選團隊,流下了眼淚。值得你看一下,不長,5 分鐘而已:

他說:

I’m absolutely confident that all of you are just going to do amazing things in your lives….
我絕對相信,你們所有人將會在你們的人生中完成許多讓人驚喜的事情…

… That’s why even before last night’s results, I felt that the work that I had done in running for office had come full circle.
… 甚至在昨晚公布結果之前,我都這麼認為。這就是為什麼我覺得在競選的過程中,我得到了一個圓滿的結果。

然後歐巴馬哽咽的說:

Because what you guys have done means that the work that I am doing is important. And I’m really proud of that, I’m really proud of all of you.
因為你們這些夥伴所做的,讓我知道我正在做的事情是多麼的重要。我真的以我們所做的為榮,我真的以你們為榮。

無論你喜歡或不喜歡歐巴馬,無論你覺得他是在演戲或真情流露 (或兩者都有),看完之後,我只有再一次佩服歐巴馬的演說功力。

我學到什麼

短短的影片中,我學到了幾件事情:

1. 說個自己的故事,而且要和聽眾有連結。

歐巴馬從他 25 歲年輕的時候開始講起,講到他怎麼到芝加哥來打拼,遇到什麼事情、什麼人,然後用這故事鼓勵那些年輕的聽眾。

2. 承認自己不足,沒有人一開始就是天才。

歐巴馬說他一開始只有理想,但是根本不知道從何處開始。他鼓勵那些 smarter, more organized (更聰明、更能打組織戰) 的年輕人,一定能作更大的事。

3. 認清現況,放眼未來。

永遠給人希望,但不要掩蓋事實。

這是我的學習,你的呢?

Similar Posts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