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了一部 2021 年 1 月 2 日在 Netflix 上線的韓國黑色喜劇電影-《完美的車先生》。片名中的 車先生 就是 車仁杓 (台灣早年音譯 車仁表,俗稱『表哥』),飾演 車先生 的人正是 車仁杓 本人。

沒錯,自己演自己,不過,這不是紀錄片,也不是自傳電影,片頭和片尾都一再強調這是純屬虛構的電影。只是內容結合了大部分真實故事和情結,讓人啼笑皆非地懷疑:「到底哪裡虛構了?」

我是從 2014 年開始看韓劇和韓國電影,第一部是《未生》,當時就折服他們的編劇、演員和拍攝手法。若要再往前追溯,我也隱約知道有 裴勇俊 的《冬季戀歌》和 李英愛 的《大長今》。

至於 車仁杓 是誰,聽說跟我年紀相仿的女生沒有人不知道這一位 90 年代的超級偶像。但老實說,我只在娛樂新聞聽過看過這個名字,人臉就不用說了,根本記不起來。

電影概述

電影故事內容很簡單,以下有小雷,請慎思選讀。

曾經 帥氣有魅力,風靡亞洲女性的 車仁杓,在眾人面前 - 公開或私人 - 都高規格地自我要求,要有禮貌、微笑、溫和,為的是維護偶像形像。

年輕的 車仁杓 有一個招牌歌和招牌動作,就是當「啦啦啦」的歌聲響起,右手拳頭緊握,食指伸出來左搖右晃,搭配迷濛的眼神,每每都引來迷妹們的尖叫。但這些迷妹早已經成為迷嬸,然而,他卻不自覺地沉溺在自我感覺良好的謊言框架:53 歲車仁杓 還是當年的 車仁杓。

謊言框架之外,經紀人雖然知道現實,但總是像褓母般地呵護 車仁杓。

  • 不讓他知道,電影製作公司早已更換主角人選,改為 (《雞不可失》和《屍戰朝鮮》的) 柳承龍 主演,因為投資方一聽到是「過氣」的 車仁杓 主演就不願意投資;
  • 不讓他知道,電視台屬意的四大天王是 「忠武路三駕馬車」的宋康昊、薛耿求、崔岷植和李炳憲,車仁杓 只是替補,除非有天王不能參加,才會輪到他頂上去。

一次意外發生,全裸的 車仁杓 獨自被困在一個工地失事現場,為了他的完美形像,他不願意以「裸體的 車仁杓」被救出,寧願冒險花長時間等待經紀人秘密救援。

等待中,他開啟一段自覺的自我對話。過程中當然笑料百出,作為聰明的觀眾,我們都知道這部電影要傳遞的訊息是什麼,但是每一次 車仁杓 接近那個自覺的目標又離開時,我們都會因為劇情轉折扼腕。

最有感的一個橋段

其中一段,看得我不勝唏噓。

電視台打了一通電話來確定四大天王的訪談的內容,當說到其他天王都有很多才藝表演,導播問 車仁杓 有什麼才藝,車仁杓 先是愣住幾秒,想著:「我有什麼才藝?」導播察覺到這個短暫的尷尬,一邊問還一邊緩頰,說:「沒有才藝沒關係… 真的沒關係,其他天王的才藝足夠撐完全部時間… 你不用表演沒關係。」

車仁杓突然想到他的招牌招式,於是在黑暗的受困工地下半身無法動彈的窘境中,得意洋洋地哼起歌來,邊哼邊搖擺手指,意思是:這就是我 車仁杓 的必殺秘技。導播聽到,連忙說:OK OK,就這樣!

這一橋段,我笑不出來,不勝唏噓。

我想到:就算曾經輝煌風光的超級偶像,25 年過去了,被人記得的竟然是這麼一件小事。

如果你無法想像那樣的 車仁杓,你就想想:

  • 如果 郭富城 現在還靠「對你愛愛愛不完」的招牌手勢闖蕩演藝江湖;
  • 如果 劉德華 還是一臉呆萌地喊著「姑姑、姑姑」 這像話嗎?或是,
  • 你現在記得的是「殺很大」的 瑤瑤,還是「通靈少女」郭書瑤?

曾經 vs. 如今

我想到:職場上有多少和 車仁杓 一樣,曾經燦爛輝煌的超級巨星,在專業領域裡喊水結凍、呼風喚雨。但隨著技術演進、經濟更迭、社會組織劇變和環境變遷,又有多少人有自覺,能夠面對自己已經過氣的事實呢?又或能從自覺中積極轉型,找出第二曲線呢?

我想到:「那我自己呢?我曾經風光過嗎?」13 年華碩電腦經驗,歷經工程師、精實六標準差黑帶、引導者、設計思考推動者、互動設計師和產品經理的歷練,接著 6 年在聯想電腦北京研究院,做了 10 個非筆電非手機的創新產品原型,同時還是香港大學中國商學院創新產品與服務設計的客座講師。這些是風光嗎?這些經歷是現在我轉型的資產或累贅呢?

人生總會失去最強的

腦中思緒流動,電影故事繼續推進。

就在受困的 車仁杓 在要奮力掙脫時,不慎被利器截斷右手食指,沒錯,就是那個招牌秘技右手食指。換句話說,他引以為傲的武器沒了。

現實中的車先生,一點也不完美

現實中的 車仁杓 當然沒有少掉一隻食指,他在記者會上表示:(以下為第一人稱摘要)

我 5 年前就收到這部電影提案,雖然覺得企劃題材新穎有趣,但是我不認為自己像電影裡的主角一樣悲慘,於是拒絕演出。
5 年過去了,我卻覺得自己呈現嚴重的停滯。
當現實成了電影,我就想到當時的想法是錯的。
所以,現在我真的有很強烈的慾望要擺脫自己形象。

要怎麼擺脫呢?他用電影告訴我們。

置之死地而後生,就是先勇敢丟棄偶包

電影中的 車仁杓 最後是以裸體姿態被救出,雖然他口頭上說不在意,但這個打擊著實讓他消沉了好一陣子。某天,一位導演前來提案,導演說:

你知道什麼是復活嗎?當然是要先死啊!

這時候披頭散髮、留著大鬍子的 車仁杓 ,舉起他被截斷的食指,晃呀晃的,似乎是在說:我已經斬斷我最自豪的武器了,已經死了,我可以復活了吧!

Similar Posts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