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文章是 蔦屋書店 創辦人 增田宗昭 在《風格是一種商機》中的提醒。

延伸閱讀

謙卑再謙卑

這個提醒是延續 增田宗昭 談到二號店容易失敗的原因的那篇文章的最後一段,他是這麼說的:

人類是一種難以抵擋誘惑的動物,也是容易驕矜自滿的生物。
事實上,在通往成功的路上,比起促進事業成功的能力,更重要的或許是不丢失謙卑的心。
一旦成功,有了自信,漸漸就會聽不進別人說的話。
這麼一來,做事將不會順利。

用更白話的方式來講這段提醒,那就是:

「謙卑自我」比「把一件事做成功」還重要!

增田宗昭 認為二號店失敗的原因,是因為漸漸地眼中沒有顧客和員工,顧客也不再被吸引上門,員工也抱著不開心的心情工作。過往的成功經驗,很容易讓人忽略這些基本的事,二號店失敗的機率才會那麼大。

一個引導者驕傲壞事的例子

為什麼會種忽略這些最核心的事情呢?在 增田宗昭 看來就是因為「驕傲」。驕傲,所以自滿;自滿,所以沒空間裝下其他建議;沒空間,連自省的能力和時間都會失去。

對於創新引導者—如我—而言,「驕傲」是一件很危險的事情。以最近一次的工作坊為例,因為和兩位年輕的引導者合作,資深的我,就負責在一開始的 Check in 時熱絡氣氛,並且把一些整天會運用到的「手繪」和「對話」元素放進流程設計當中。不過,因為這次參與者和過往參與者屬性的巨大差異,開始時間過了 15 分鐘還沒到一半的人,我以前的「成功經驗」A 計畫就派不上用場,趕緊現場即興生出的 B 計畫。

剛開始 B 計畫還能正常進行,不過,當 Check in 活動開始過了 5 分鐘,參與者人數漸增,一下子增加了兩倍,B 計畫就捉襟見肘了。趕緊再生出 C 計畫。然而,場面已經失控。不只人數暴增,而且早到的和遲到的還彼此熟識,遲到者不斷去詢問早到者,打亂原本或有可能扳回正軌的 C 計畫。至此,我內心宣告失敗,放棄了這個活動。只好在接下來的活動中修復流程。

怎麼會落到如此地步?原因無他:「驕傲」!

那些該事先掌握參與者習性的預備,我通通沒有考慮,因為我認為「以前都有效,這次也沒問題。」而且我還有「自豪的即興應變能力,」沒什麼不能解決的。結果是,這些當下通通碰到鐵板,一樣也走不通。

結語

記住 增田宗昭 的提醒:謙卑自我比把一件事做成功還重要!也想到 楊田林 老師要我們這些站上講台的人:老實備課江湖越老,膽子越小,不是真的害怕什麼,而是知道有更多無法掌握的事情就是會發生,謙卑面對每一次站上講台的機會,才能安全下樁。

Similar Posts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