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路上撿兵器

作家導演九把刀在臉書寫到他的電影新作《月老》的剪接師的時候,他說:

渴望破關的眼神總是令旁觀者著迷,也會讓一個人確實慢慢變強。就好比一個人在挑戰魔王的路上撿到雙截棍,使了使,覺得很好用,就下了一個「幹打魔王就是要用雙截棍才氣魄啦」的結論。然後又走了走,看到長槍,撿起了又戳戳看,很驚喜時說出:「雙截棍不對吧?長槍更屌!」繼續走走走,被迴旋標絆倒,若有所思悟到:「是不是… 我一開始先射出迴力鏢,再用長槍跟魔王保持距離纏鬥,中段改用雙截棍近身互拼。魔王打我三下,我至少得甩中他一棍,等到我快被打死時,迴旋標也該飛回來斬中魔王的後頸了吧!」

這一段看得我嘖嘖稱奇,感覺就像一語射出,戳中我腦袋隱藏的笑點,連我自己都沒意識到的地方。為什麼我這麼有感,其實他接著說出原因,我立刻恍然大悟。他說:

同樣,在創作的路上撿兵器試來試去,隨時都在妄下新結論的挑戰者啊!一直想試新招,一直覺得自己好像又更強了…

是的,我想要變強,所以路上撿到什麼,我就會拿起來比劃比劃。創新路上也是如此。

創新路上蒐兵器

我在 2009 年開始透過閱讀 IDEO 的書籍、論文和案例文章接觸設計思考 (Design Thinking),並和應用劇本實驗室開始用使用者體驗創新流程 (User eXperience Innovation Process) 的劇本導引開發產品,也向哥本哈根互動設計學院 (Copenhagen Institute of Interaction Design) 學習服務設計 (Service Design),那三年的時間裡,我瘋狂地蒐集各種設計方法和工具,中文的、英文的,甚至日文的,只要是我看得懂,(在腦海裡) 想得到怎麼用的,都會被放進 Evernote 的資料夾裡。

雖然我在《101項設計思考法則》裡面的序言寫到:

「你不需要知道一切!」當你越深入體會,你越會發現:同一個方法用在不同的團體,或是不同的創新引導師用同一個方法帶領,結果和效應都不盡相同。

那時候我仍然會有意識地把看到或看別人用過的方法收藏起來,想說有一天我會用得到。

「那,有用嗎?」有用!但我也承認,用得上手的,就是那幾個,能串連在一起發揮真正效果的,也是那幾個。直到 2017 年在香港大學中國商學院教〈用戶與情景研究〉和〈概念與原型設計〉時,才真正凝結成一套組合拳攻擊路徑。

「變強」不是結果,是過程

如今,我已經能因應不同的產品、服務或策略目標,隨意玩轉排列出高維的創新流程,導入企業和組織之中,那我已經變強了嗎?

是!我自認我變強了,但是,我更感受到一個讓我既冒冷汗又興奮的道理:

「變強」不是結果,是個過程!

冒冷汗是因為知道還有更強大的魔王在等著吞吃我這種覺得變強、汲汲想挑戰的玩家;興奮的原因,則是知道,變強是個過程,我還在路上,我不只可以自己變強,也可以幫助同行的夥伴變得更強。

Similar Posts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