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到《鬼滅之刃—無限列車》,大部分人印象最深刻的應該是 炎柱 煉獄杏壽 和 上弦之參 猗窩座 的經典對戰,最後留下「大哥沒有輸」的經典台詞。這段驚心動魄的情節固然很吸引人,也激勵和打動人心,然而,我要和你分享整齣動畫給我的第一個感動,那個感動來得又急又快又真又實,像是被大谷翔平抓到好球直接敲出一支特大號全壘打,直接命中。

以下有小小爆雷劇透,請評估後繼續閱讀。


閱讀之前的系列:

一、先讓炭治郎救貓咪。從第一集編劇角度看如何打造個人品牌。
二、善逸一招也能走天下。看只會雷之呼吸第一式的善逸如何走跳江湖,顛覆職場規則。
三、柱們的堅持正在扼殺創新卻不自知。看企業高管們以維護傳統和保護公司為理由的自尋死路手段。
四、柱們,殺鬼可以,發展組織流程和人才不行
五、鬼殺隊的創新 DNA


本文專門講炭治郎的故事,如果你很熟悉炭治郎成為鬼殺隊員的背景,你可以跳過這一段,直接進入正題;如果你忘記或不太熟悉炭治郎,可以參考第一篇文章,或讀一讀以下我簡短說明:

關於 炭治郎 的背景

竈門炭治郎 原本是在農村賣炭塊維持一家生計的青年。某日他照往常離家進村子去賣炭塊,心裡還想著等結束後要買些什麼好吃的回去給弟弟妹妹開心,然而,當天大雪困住了他,他在山下多待了一個晚上。隔天一早上山趕回家,親眼目睹全家人都被殺害的屍體。雖然妹妹 禰豆子 的身體還有餘溫,但她已經變成了嗜血的鬼。雖然 炭治郎 對他死去的家人有深刻的愧疚感,不斷地回想:「如果我…」。但他沒辦法多想,只能背起 禰豆子,尋求拯救妹妹的方法。

無限列車上的夢境

下弦之壹 魘夢 為 炭治郎 預備了一個美夢,完全是針對他的罪咎感和遺憾:全家人在山上老家被吃人鬼殺害時,他一個人在山下躲避大風雪,躲過一劫。明明不是他的錯,就算他在也毫無能力,但他卻不斷自責沒有善盡家中長子的責任,活在懊悔之中。

這是一個美夢,一個能讓 炭治郎 來了就不想走的美夢:全家人都在一起,健健康康,一個都沒有少。

夢境初始

夢境的開始,炭治郎 還很慌張,心想:「怎麼回事?」

剛進入夢境的他,似乎知道他是在火車上。他告訴自己要冷靜下來。

心神未定之時,弟弟妹妹出現,大聲說了一句讓「哥哥你回來了啊!」,

炭治郎 無法自己地衝過去,抱住弟弟妹妹,痛哭流涕。這舉動嚇到了他們。

炭治郎不斷地對他們說:「對不起、對不起。」這一句「對不起」承載了多少的懊悔與自責啊。

夢境裡的一家和樂融融

在夢裡,炭治郎 日思夜想的場景重現了。媽媽溫柔輕聲地問他要不要吃點什麼?烤仙貝吧。

不僅是媽媽的溫柔,弟弟妹妹們的嬉鬧都在在牽動 炭治郎 的心。他應該很滿足了,

場景轉換。炭治郎 背起他的碳塊簍子,雖然是在夢中,但這一個他在現實中做了無數次的動作,讓他在夢境裡想到,他肩上背的應該是裝著 彌豆子 的箱子。當他說出「 彌豆子,我們走吧!」的時候,連他自己都感到疑惑,懷疑自己為什麼要這樣說。

看來,炭治郎 已經有點分不清現實和夢境了。

回到家中,一進門就有媽媽親切地問候,「回來啦,炭治郎!」弟弟妹妹們也一一過來撒嬌。此時的 炭治郎 是不是已經完全陷入夢境才是真實的意識了呢?

當他問弟弟妹妹,彌豆子 去哪裡時,他們回答去採葉菜時,炭治郎 楞了一下,說:現在是白天,她怎麼可以…?原來,他還是有一絲絲與現實連結,只是,不知道何時這條脆弱的連線會斷裂。

場景轉換。當他到湖邊取水時,水之呼吸 的炭治郎 似乎發覺不太對勁了。

炭治郎 跌入水中,他終於「在夢中」清醒了,他知道這是他的夢境,不是他的真實人生。

夢境裡的自覺

場景一換,雖然 炭治郎 已經知道身處夢境,但卻無法就拔自己。只能看著眼前的夢境一幕幕進行。

直到真實世界裡的彌豆子 為了喚醒 炭治郎 而受傷流血,血的氣味讓「好鼻通」炭治郎 堅信他在夢境,

一轉念,他的鬼殺隊隊服和日輪刀都回來了,他意識到:「我正在清醒!」敵人還在眼前。他必須趕緊回到現實。

再一轉念,眼前這個他夢寐以求的和樂家庭場景,他一離開就再也回不來了。想到這裡,炭治郎 不禁皺眉痛苦,但他仍然告訴自己:「我必須走了!」

夢境裡的啟程

當 炭治郎 決定要離開,夢境裡的家人都蜂擁而至,

媽媽問:「炭治郎,你沒事吧?」意思是:你要去哪裡?

炭治郎 沒敢轉過身面對家人,

他是真的想留下來,在夢境中繼續生活,他不想回到現實去面對那折磨著他、纏累著他的愧疚感。

炭治郎 只想和家人平平靜靜地過生活,就像現在這個樣子。

他想和所有家人都健康地生活著。

但他知道,這不可能了。炭治郎 說:「如果這是真的,禰豆子 也能待在陽光中。」

如果這是真的,我今天也會在這裡燒炭,根本不會拿起刀。」

如果這是真的!」但,並不是!

炭治郎 知道這是夢境,他已經失去他的家人了。

他已經不可能再回到從前了。

炭治郎 牙一咬,噙著淚水,跨步要走。

讓人難過的是,最年幼的弟弟衝出來,說:「不要丟下我們!」

聽到這句話,炭治郎 會回頭嗎?會留下來嗎?他心理在想什麼呢?他又要讓家人失望了嗎?

不!炭治郎 沒有回頭,他仍然是覺得對不起他們。

但他知道他不能留下來,他不能繼續和他所愛的家人在一起。

他不能回頭,他只能把逝去的家人牢牢地記著。

他必須放手,那些感謝、那些歉意、那些沒說的、沒做的、來不及的,炭治郎都沒有忘記,都在他的心裡,一點一滴地存著。

離開的勇氣

整部動畫,最讓我感動的一個畫面,是在雪地上,炭治郎 面對家人的呼喚,頭也不回地衝出去那一幕。這一步,需要多大的勇氣啊!

離開,需要勇氣;離開美好境地,需要更大勇氣。

想想:

如果有一個機會讓你可以彌補過去的錯誤,你願意去嗎?

如果有一個地方讓你睜開眼感受到的都是滿慢的幸福,要你離開,你願意嗎?

如果有一個意念在你一旦決定的當下,就會失去上面列出的美好,你願意做出這個艱難的決定嗎?

再擴大範圍,以職場工作來思考:

你滿意現在的薪資水準嗎?滿意的話,要你離開,重新再開始,你願意嗎?

你喜歡現在的工作內容嗎?喜歡的話,要你離開,但不知道下一個會做什麼工作,你願意嗎?

請認真回答。相信誠實面對自己不安內心大部分人,都不太願意吧。是不是會這樣想:

雖然我知道這工作將來沒什麼競爭力,也不會累積什麼經驗值,但… 現在工作不好找,有一份工作已經不錯了,薪水也還可以,雖然內容枯燥無聊了一點,沒什麼挑戰性,但總還是有公司罩著,有人付我薪水,我還能繳得出房租水電,還偶爾能吃一頓日本料理,何必自找麻煩,提什麼離職呢?

做出離開的決定,需要多大的勇氣?

只要對得起自己,沒人會怪你不離開

在此,我不是要鼓吹大家離職。我強調的是:只要你覺得對得起自己,留下,也是一可能個選項。

炭治郎 可不可以留下來?可以,只是他的夥伴們就陷入危機了,甚至失去性命,包括他自己,因此他不得不離開 — 雖然夢境裡的生活才是他嚮往的。

再舉一個經典例子。《駭客任務》裡的賽佛 (Cypher),那個後悔自己吞下紅色藥丸,從禁錮的母體脫離出來,進入殘破不堪的真實世界,卻再也吃不到牛排,只能吃爛糊糊不知名食物的賽佛。

賽佛只想吃塊牛排

如果賽佛是個無關緊要的普通人,他甘願重回母體,他只對自己負責,沒有人會怪他。可惜他不是。最後他的滅亡正反應了他的選擇。

那你呢?那,我呢?

結語

你正在什麼美好卻不切實際,甚至是虛假的環境中嗎?你需要離開的勇氣嗎?

如果有,你可以想想 炭治郎,想想他在離開前,即使淚流滿面卻頭也不回地、勇敢地向前衝出去的那個模樣。或許,你會被感動,你會從他身上找到一絲鼓勵與安慰。

Similar Posts

發表迴響